English

交建里小学:社区教育闯新路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进德 康效杰 我有话说

德育为首、五育并举,学校和家庭携手育人,以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辐射带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,海港区交建里小学闯出了一条新路。

据校长康效杰介绍,他们从1988年起开办家长学校,帮助家长学会心理健康教育方法,使一些家长由过去过分溺爱,出了问题束手无策或棍棒交加,改为如今进行心理疏导。

学校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工程,每个学生都有文明小居室,做文明的小主人,做家长的小帮手。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“雏鹰假日小队”、“红领巾文明街”活动,一个个楼梯小队,护绿小队,红领巾禁赌小队活跃在居民小区。打扫楼道卫生、擦洗楼道栏杆和窗户,维护公共绿地整洁,清除白色垃圾。特别是红领巾禁赌小队,首先劝阻自己的家长不赌博,然后分组劝说周围居民。电工里小区过去业余时间几乎家家“筑长城”,经红领巾小队劝阻明显好转。过去孩子们放学回家后踢球、嬉笑、打闹,甚至打坏路灯灯泡,扰乱居民休息。如今学生放学后人人做好事,个个讲文明,由扰民变为助人为乐。人人争当“环保小卫士”,争创“环保一条街”,使居民小区干净、卫生、整洁,同学团结互助,邻里和睦相处,涌现出一批优秀文明小居室和文明家庭、教子有方的好家长。学校先后获得“市德育示范学校”、“校风建设最佳学校”和“全国红旗大队”等荣誉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